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环学院成功举行暑期大学生科研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人次:

    本报讯(韦平安)2018年10月18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科教楼313教室开展了暑期大学生科研报告会。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分党委副书记徐燕、张军涛博士、各科研先锋队成员以及化环学院部分大一、大二学子。



    大会开始,学生会科协会长高鹏首先上台发言,他简要介绍了科研先锋队,阐释了科研的意义,提出“科技带动发展”的观念,同时还表示大学生应通过科研培养严谨思维、创新精神,提升面对挫折的承受力和团队精神。

    紧接着,由徐燕副书记上台致辞,她鼓励大学生参与参与科研,并表示大学生应对自己进行学业的发展和人生的规划。此外她还强调,大一学子应学好理论知识,对科研进行一定了解;大二学子应积极加入科研团队,跟随老师进入实验室,锻炼动手能力;大三学子对自己要有明确的定位;大四学子应巩固实验室学习的思维习惯,专心准备考研或求职。



    随后,由来自关门弟子队的叶志上、藏剑队的杨天意、玉汝于成队的侯松昆、晔煜小组的王彪、踏雪寻梅队蒋添诚、蕾霆战俊队的王雯馨、异军崛起队的何文婷和马秀玲、闫家班的吉茂林、容光队的徐梦领这9位科研先锋队的汇报人从实验背景、意义、进展、心得4个方面进行科研汇报。同学们从实验中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应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科研工作是长期的,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半途而废。坚守初心,才能收获。



    最后,张军涛博士就此次报告会向同学们提出“在这个适合做科研工作的时代,应抓住机遇,从事科研,最重要的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他还指出了同学们缺乏原创性、需要培养创新能力的问题。科研虽然枯燥,但在实验过程中能培养逻辑思维,在与团队和导师交流时能培养为人处世的能力。

    当今之世,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实力的关键体现,亦是社会活力的体现。希望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化环学院营造更好的科研氛围,带动更多的同学置身科研之中,为化环科研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