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与环境工程学院始建于1999年的生物与化学工程系,2005年独立设置化学与环境工程系,2009年1月更名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5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品牌立项建设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设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2019年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环境工程专业被纳入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21年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是武汉轻工大学的特色优势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化学4个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及“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应用化学被省教育厅列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学院坚持以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在食品科学和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的传统优势和特色,结合学院的专业和学科特点,利用现代化学、化工、环境和材料科学的技术手段,围绕农副资源开展全产业链的全质化、高值化利用和新产品开发,形成了农副资源化学、化工与利用方向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等较为完整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学院在农副资源化工、环境化工、材料化工、生物材料化工、新能源材料等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特色,既面向国民经济重要基础行业,又向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延伸,为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学科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全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369人,教职工115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双肩挑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9人,副教授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3人,硕士生导师52人。学院拥有湖北省农副资源化学化工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作物秸秆能源与原料化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大学化学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农副资源循环利用与新产品开发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其中,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实验室建筑面积达到1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拥有完善、高水准的人才培养条件。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企业委托开发研究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7000多万元。学院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 6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近290余篇。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科研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建有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建设了湖北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1个、校级实习实训基地20多个、各类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平台10余个。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挑战杯”和“互联网+”比赛中、在全国化工和全省化学技能等学科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学院先后向社会输送了近万名化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多家知名公司和大型企业与我院建立了联合培养人才的教学模式并签订了长期的用人协议,学院本科生考研率3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学院全体师生将共同携手,坚持立德树人,秉承“绿色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竞争力强、影响力广、具有化工和环境优势和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