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学科简介

1、基本情况

本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湖北省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湖北省品牌立项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2、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方向如下:

(1)生物质能源化工艺技术(化学工艺):开展农业秸秆等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

(2)农副资源高值化利用与生物功能材料(生物化工):开展天然产物中功能性成分的高值转化和特色新产品及工艺开发等;

(3)有机功能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开展功能液晶及相关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4)材料化学与化工技术(材料化学工程):开展材料摩擦性能、化工催化材料、新能源材料研发及应用等。

学科特色如下:

以农副资源为研究对象,聚焦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运用和融合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手段,全方位解决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技术难题;注重培养兼具化工专业技能和农产品相关行业加工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3、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高层次专门化工人才,在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工程技术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在本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运用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国内外影响

自2016年以来,培养国家和省级专家人才7人,省级创新团队1个;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其他纵、横向项目近150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得省级科技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87项,转化12项;发表SCI和EI论文300余篇;举办或协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环境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全国矿业学科发展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多位教师在中国粮油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等学术组织中担任理事等职务。本学科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在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技术需求的同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化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