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彩课堂展风采,齐思共进促提升——材料系开展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人次:

    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增进教师间交流与学习,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育人能力,化环学院材料系于3月29日—4月11日期间开展了四场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在本次教学质量月的观摩课中,四位材料系教师各展所长,结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为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而富有启发的教学盛宴。

    第一堂课是张军涛老师的《天然产物化学》课堂,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糖的化学结构并结合前沿研究成果,探讨了海藻糖对胶原自组装行为和热稳定性的影响。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张老师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和社会意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42ECA


    第二堂课是廖丽霞老师的《分析化学》课堂,她通过推导一元酸(碱)、二元酸(碱)的分布分数公式的过程,引导学生进行推导和分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和提问,强调学生的思维逻辑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建立扎实的知识体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三堂课是吴胜莉老师的《高等有机化学》课堂,她将案例分析和互动式教学方法融入课堂,深入讲解了碳正离子和非碳正离子的概念,并鼓励学生追求科学家不轻言放弃的品格。吴老师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激发了学生对有机化学的兴趣和热爱,引导学生树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第四堂课是肖江蓉老师的《有机化学III》课堂,她重点讲解了芳环亲电取代的定位规律和三类定位基。强调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温故知新,注重知识点之间的逻辑与联系。在课堂上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和观点,引导学生进行思维碰撞和知识分享,帮助学生建立坚实的学术基础和独立思考能力。



    这四堂观摩课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更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养,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支持。相信在教师们的精心教导下,学生们必将在材料、化学等学科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本次公开课观摩活动为优秀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课堂风采的舞台,也为教师们搭建了教学研讨交流的平台。材料系教师们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将全面提升教学育人水平,为推动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撰稿人:侯袁婧 审稿人:李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