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2023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学位点介绍

    

    

    

化学工程:

一、学科基本情况

化学工程学科是我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且重点发展的学科,学科点2006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22人。

二、学科研究内容及方向

植物资源化工:利用现代化学工程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对生物资源特别是特色农副产品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研究

能源化工:从事能源化工相关领域技术与设备的开发、设计和优化等工作。

材料化工:研究化工过程及设备的开发、设计、优化和管理,材料加工则研究天然或人工合成材料的成型加工和改性。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该学科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28项、横向项目30项,科研经费达400多万元,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25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收录32篇。

化学工艺:

一、学科基本情况

化学工艺学科是我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且重点发展的学科,学科点2006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22人。

二、学科研究内容及方向

精细有机品的化学合成、性能研究及应用:液晶材料的新制备方法、化学合成机理、性能比较以及应用领域的拓展等方面的研究。

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研究二氧化碳对金属-氧键的插入反应以及与催化剂分子的相互作用,达到活化的目的,使用二氧化碳生产碳酸二苯酯等产品,以实现资源化利用。

新型润滑材料摩擦学研究及植物油基润滑剂的开发应用:开展摩擦润滑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该学科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8项、横向项目22项,科研经费达400多万元,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12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收录21篇。

生物化工:

一、学科基本情况

生物化工学科为新兴交叉学科,我校生物化工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湖北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被批准为湖北省立项建设硕士点,2004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科,2005年批准生物化工硕士点,2008年被批准为湖北省特色学科。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14人。

二、学科研究内容及方向

1、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及应用研究。

2、环境生物工程:研究废水、废渣生物处理技术,在污染控制、资源循环和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发展特色工程技术。

3、生物化工工艺:将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结合,研究开发新工艺和新技术。

4、化工新材料:运用化学化工技术研究开发功能生物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循环材料等。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该学科点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科研项目13项、横向项目21项,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82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收录26篇。

应用化学:

一、学科基本情况

应用化学学科是我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且重点发展的学科,学科点2006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22人。

二、学科研究内容及方向

1、功能材料研究及应用:主要从事具有光、电、磁、生物等功能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应用研究。

2、电化学及复合纳米材料:电化学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复合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及特性研究。

3、现代分析技术研究及应用:现代分析技术研究及其在食品、材料、生物、药物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

4、应用胶体与界面化学:运用胶体与界面化学的新理论、新技术,解决工程及生产实际问题。

5、植物资源化学与工程: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其新设备和过程技术研究。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该学科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28项、横向项目35项,科研经费达500多万元,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60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检索收录4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