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2023 School of 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校主页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划分为基础化学教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学院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硬件条件和环境。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其中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7人。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大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建设,相继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常规仪器配套和大型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已基本形成仪器设备配套完善、实验室环境优美、实验室管理规范科学的良好局面。

基础化学教学实验室:由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室组成,承担全校化学类实验课程教学和化学类实验的开设任务。实验室拥有X射线衍射仪,差热分析仪,紫外光谱仪和其他常规实验设备1000余台套,拥有完备的实验教学条件。在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基础化学实验室还定期开展和组织大学生的实验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鼓励和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化学实验技能。近年来,实验室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和参加省级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数十名学生获奖,取得了优异成绩。

专业实验室:由化工、环境、材料化学、轻化工程和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组成,承担学院各专业方向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任务。根据各专业人才实践教学的需要,实验室配备了原子力显微镜、CHNS/O元素分析仪、X射线衍射仪、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高真空磁控溅射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专业仪器设备,能很好的满足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的需求。

科研实验室: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学院设有废弃物能源转化、纳米新材料、功能生物材料、耐摩擦材料、功能有机物合成等20余个科学研究实验室,结合研究生培养和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开展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更好的满足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需求,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学院设立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面向学院、学校和社会需求开展综合性测试、分析服务。平台实行大型仪器设备集中、专人管理、预约开放服务的运行模式。目前,平台拥有X射线衍射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力显微镜、高真空磁控溅射仪、圆二色谱仪、热重分析仪、比表面积分析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设备总值近千万元。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强化实验室基础设施、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和创新实践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实验室开放、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等工作,为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校企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